真武山受玄宮之黑虎奇緣

「有時候神明的旨意,凡人一時之間猜不透,看不出其中的玄機,要做什麼?為什麼這麼做?但當我們一步一步向前,就會發現神明其實在冥冥之中,早就打理好一切,只等待著因緣俱足的那一刻。」訪談時,胡道長有感而發的一席話,正恰如其分體現了黑虎將軍下凡的一段故事。

黑虎入夢

時間回朔到2014年,當時受玄宮在胡道長的領導下,各種宮務都如火如荼在進行,儘管十分忙碌,但有幸能替玄天上帝代行濟世度眾之聖業,胡道長也感到十分榮幸且欣喜。

某晚,胡道長寤寐間忽得一夢:「我夢見一頭的黑虎,體型碩大、栩栩如生,蟠踞在天公爐前,遲遲不肯離開。」胡道長驚醒後,認為這個夢境非比尋常,隔天便到廟裡請示帝爺公。

「是否有一尊黑虎將軍要來?」筊杯落地,就是三個聖筊。

「是不是要來幫助我們的?」筊杯落地,也是三個聖筊。

「是不是有什麼特殊任務?」這回,玄天上帝並沒有多做指示。胡道長經歷三太子多次聖示的經驗,也早有「前車之鑑」,因此他也並不心急,只要跟著聖意去做,終有一天會明白。

但讓胡道長不解的是,受玄宮明明已有一尊黃虎將軍,這時候又要來一尊黑虎將軍,所謂「一山不容二虎」,一間廟有兩個虎爺,這是絕無僅有的事情,該如何是好?另外,當時許多宮務也都同時在推動,多頭馬車並行,胡道長早已是捉襟見肘,一時之間也無法即刻處理黑虎將軍之事,與眾人討論後,決定先放在心中,等待時機的到來。

天有不測風雲,2015年8月8日,蘇迪勒颱風帶來驚人的雨勢,北台灣遭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水患,烏來、廣興一帶尤其是災情慘重,溪水暴漲至203公分,受玄宮的廟埕、金爐及辦事處皆毀於一旦。所幸,位於二樓的正殿避過了水患,幾乎毫髮無傷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但自那一天起,受玄宮便進入了漫長的修繕期,而黑虎將軍一事,儘管心中無奈,卻也只能暫時擱置。

 

貴客來訪

因緣,總是突如其來。2017年春天,一個年輕人忽然來訪受玄宮,他主動表明身分,原來是電影公司的影劇組,胡道長覺得好奇:「怎麼跑來我們這裡?」

「我是來勘景的,發現這裡的環境,非常適合我們拍電影,所以想來詢問是否能借宮廟一用?」

「請問是拍什麼片?」胡道長問。

「劇名是『人面魚:紅衣小女孩外傳』。」

「原來是恐怖片?」

劇組點頭:「這裡場景設定是主角的修行之地,而後出來伏魔救世。」

胡道長仔細詢問,認為這並無對神明不敬之疑慮,且能有這個緣分結交各領域的好朋友,自是一件好事,便欣然答應。

劇組又問:「到時,我們會帶一尊神明來進行拍攝,不知道可不可以放進內殿?」

「可以啊,是哪一尊神明?」胡道長問。

「虎爺將軍。」

胡道長一開始還不以為意,笑道:「我們廟裡就有一尊黃虎將軍,到時可以借給你們拍啊,何必自己準備?」

「不是不是,我們因拍攝所需,要帶來的是一尊黑虎將軍。」

胡道長這才猛然驚覺:「啊!原來是這樣的安排!」

當人遇到困難,只要有心,神明自然會有辦法幫你。當時受玄宮處於修繕狀態,尚無餘力處理黑虎一事之時,黑虎將軍卻自己來了,還帶來了整個劇組!

如此一來,胡道長心中也已有了個底。當下答應後,劇組便陸陸續續進來在廟裡,佈置、搭景、拍攝,原本寧靜的廣興小鎮,在一時之間也是星光熠熠:徐若瑄、龍劭華、高慧君、鄭人碩紛紛前來,在受玄宮留下足跡,也讓胡道長有機會一睹巨星風采。電影一直拍到2017年底,在2018年底上映,在當年獲得了不錯的票房,金馬獎上也頗為風光。

 

奇木飄香

電影拍攝告一段落,修繕工程也來到尾聲,胡道長也開始著手處理黑虎將軍一事。湊得款項後,胡道長委請一位經驗老到的彰化老師傅,幫忙雕刻黑虎將軍,胡道長為人念舊,木頭用的是當年蘇迪勒風災,廟埕裡那棵被吹倒的老樟。一切談妥,胡道長選了個好日子,風塵僕僕將木頭載到彰化,預計2018年初刻好,到時就可以帶回廟裡,進行開光、安座等儀式。

原以為事情就這樣大致底定,沒想到又來了一段插曲。

某天晚上,主委跟幾個好朋友來廟裡,聊到黑虎雕刻之事,主委突然神秘一笑:「我這邊有一塊木頭,不知胡道長有沒有興趣?」當時,雕刻工作已在進行中,因此對於主委的提議,胡道長並沒有放在心上,聽聽也就笑笑帶過。

主委見狀也不多說,只吩咐兒子回家把木頭扛來,橫放在眾人面前。木頭以黑色塑膠袋包覆,儘管從外頭看不出所以然,胡道長卻已感覺到那木頭在幽微間,散發著一種不凡氣勢,令人無法忽視其存在。

胡道長刻意壓抑自己的好奇心,卻又不時聞到一股異香。胡道長回憶道:「那香味很奇特,聞過之後就忘不了,而且就像是長了『腳』一樣,你走到哪,它就跟你到哪,且隨著時間愈來愈濃。」

過了一段時間,胡道長有點好奇:「主委,這到底是什麼木頭?」

主委不直接回答,又是神秘一笑:「你自己看看嘛。」

胡道長不喜歡弔胃口,一開始有點抗拒,但隨著那味道愈來愈濃,胡道長終於無法克制心中的好奇,便上前撕開塑膠袋。定睛一瞧,胡道長全身寒毛都豎了起來。

那塊飄散異香的奇木,表面竟有著黑色虎斑,手摸下去,竟然還有虎毛一般的觸感,順摸、逆摸,紋路也有所不同,儘管只是一塊木頭,胡道長卻已能從木紋的走勢,隱約分辨出虎頭、虎尾。「這正是雕刻黑虎將軍的絕佳木材啊!」胡道長連忙一問:「主委,這木頭到底是怎麼來的?」

主委娓娓道來,原來這棵木頭是他多年前在台東山區,因緣巧合下從幾個山友手中取得的。

「這是什麼木頭?」胡道長追問。

「牛樟木。」主委回答。

胡道長又問:「大約是什麼時候拿到的?」

主委回想了一下:「大約是四年前吧。」

胡道長掐指一算,心頭又是一驚:「那不就是當年黑虎入夢的時間點嗎!」

原來,黑虎將軍不但找了整個劇組來,連木頭都早就準備好了!

就是它了!

 

靜候聖示

胡道長即刻聯絡老師傅,並在最短的時間內,將這塊奇木送到彰化,重啟整個雕刻工作。2018年,黑虎將軍如期完成,胡道長擇日後請回,舉行開光安座之典。如今,這尊得來不易的黑虎將軍,安座於受玄宮正殿龍邊,開放予信眾自由供奉、敬拜。

黑虎將軍究竟是什麼來頭?原來,玄天上帝前有四大元帥-康、趙、溫、馬,其中趙元帥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武財神趙公明,黑虎將軍正是趙元帥的坐騎。由是之故,黑虎將軍本身除了能驅邪除疫,更有招運帶財之威能,自古以來便受到民眾的推崇愛戴。

這次黑虎將軍領受聖令,下凡來受玄宮,胡道長相信必然有其濟世化民之任務。然而要做什麼?怎麼做?胡道長並不心急,因為他知道,只要繼續走下來,因緣俱足的那一刻,神明自然會告訴我們。

一切,盡在不言中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