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世界出發-臺灣超馬三太子

天地之間,冥冥中有其神秘玄機,支配著時空的運行秩序,彼此環環相扣。許多妙不可言的巧合默契,總要在驀然回首時,才會猛然察覺其中的特殊性和意義,並發現神明早已在過程中不時顯現各種跡象,以大化無言的方式向我們透露各種訊息。而唯有正心誠意者,才能真切感受。

 

多年來,超馬三太子一直是超馬賽事的焦點,真武山受玄宮住持胡樹名道長卻直言,自己這輩子從來沒想過會去跑超馬,扛著高一米二、重廿五公斤的三太子參賽,更沒想過會遠赴東京、廈門等地,成為國際鎂光燈的焦點。「這一切,其實都是神明的安排。」

 

三太子的聖示

2010年,胡書銘道長接任真武山受玄宮住持,胡道長除了苦心維持宮務,也不斷思考如何讓廟裡的三太子神偶能重現風采,繼續在世人面前活靈活現、煥發英姿。

 

農曆九月初九,是玄天上帝得道飛昇之日,也是三太子聖誕,真武山受玄宮按照古禮祝壽,當日拜完天公,卻一直得不到聖筊。「以或然率來說,五筊最起碼也會有一筊,當時擲了四十幾次,卻一個聖筊都沒有!」

 

這種狀況,胡道長也是第一次遇到。該念的也念了,該說的也說了,現場信眾交頭接耳,沒人知道該怎麼辦。此時,一個念頭從他腦海閃過:「啊!難道三太子希望三日壽禮?」筊杯落地,就是一個聖筊。

 

胡道長詢問幾位老信眾,「既然是三太子的意思,雖然只有棉薄之力,我們也會幫忙到底。」胡道長感動之餘,連忙跪拜稟報三太子,筊杯落地,連續三個聖筊,眾人嘖嘖稱奇。

 

胡道長沒出聲,心中卻是風起雲湧,畢竟三天壽禮要花費的人力、物力非同小可,對當時的真武山受玄宮而言,無異是沉重的負擔。所幸幾位老信眾支持,平日省吃儉用的胡道長,自然也會盡力去籌措。最要緊的是,如果沒有這麼多信眾,到時場面冷清,也不是大家所樂見。他面向三太子,半開玩笑說:「三太子啊,三日壽禮我們一定辦,但祢也得幫忙找人啊。」

 

奇妙的巧合-真武山超馬盃

玄妙的機緣,總會適時出現。隔年春天,來了一群鐵馬客,其中一位,竟是胡道長胞妹的友人,許久未見,今日竟在這巧遇。「哇!道長,你這裡景色好美啊!能借場地辦活動嗎?」那位朋友忽然開口問。

 

「可以啊,你們要辦什麼?」

 

「超馬。」

 

「超馬?超級鐵馬?」

 

聽人解釋,才知道是一種特別的馬拉松賽事。胡道長隨順因緣,欣然答應。沒多久,超馬協會、體育會、社團紛紛來真武山洽談,真武山受玄宮也從最初的協辦單位,升格為主辦單位之一。然而,籌辦過程不如想像中順利,在人數、獎盃、營運、成本等諸多考量,許多大單位紛紛退出,最後竟只剩下真武山受玄宮。

 

公親變事主,這該如何是好?胡道長只能四處求援,卻屢屢被潑冷水,「這種活動都是大公司、大單位在籌辦的,你們怎麼辦得起來?還是快停辦取消吧!」但他認為,已經公布的消息,就沒有收回的理由,即使只剩自己也要辦好,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。或許是神明保佑,第一屆「真武山超馬盃邀請賽」報名訊息對外公開,當天秒殺額滿,儘管是虧本做,卻也讓胡道長安心了不少。

 

更奇巧的是,委員會決定更改原本的活動日期,從十月十日改到十月廿一日,胡道長返回真武山受玄宮翻開農民曆,是九月初七,正好就是三太子做三日壽禮的頭一天!胡道長心頭一震,連忙雙手合十深深一拜:「三太子真的把人找來了!」

 

當日,真武山受玄宮如期舉辦第一屆「真武山超馬盃邀請賽」,五百位超馬選手齊聚廟埕,許多人知道這天剛好是三太子聖誕壽禮,也進來跟著參拜,一時之間熱鬧滾滾。

 

中法文化交流-第一次環島

一場超馬賽,激起三太子玩心。活動後某日,胡道長在誦經時,清楚聽見有人說:「三太子要去環島。」回頭一望,四下無人,難道是幻聽?繼續誦經,這次聲音又更明顯了:「三太子要去環島!」

 

一般神明環島的概念,大概就是租遊覽車,請神上車後,信眾隨車護駕。「哎唷!母湯啦!現在哪有辦法啦!」老信眾聽了哀聲連連,雖然是三太子的旨意,但才剛辦完一場活動,大家都累得人仰馬翻,現在馬上要環島,無論是人力、物力都有困難,於是決定姑且暫緩,到時看怎麼處理,大家再一起想辦法。

 

沒想到幾天後,一個金髮碧眼的法國人無端跑來真武山受玄宮,見到胡道長就說:「我要去環島。」

 

胡道長沒想這麼多,回答說:「臺灣這麼美,要去就趕快去,怎麼來跟我說?」

 

法國人解釋:「不是啦,我要跟三太子去環島。」

 

胡道長心頭一震,轉身望向三太子:「結果祢自己找了人帶你環島嗎?」

 

這位法國人叫吉雷米,第一屆超馬賽,他是選手之一。當時,吉雷米看見頭大大、笑咪咪的三太子,「一見鍾情」,覺得可愛極了。後來,他計畫去環島,忽然閃起一個念頭:「如果可以跟三太子一起環島,一定很有趣。」於是便就來廟裡詢問。

 

胡道長認為,這肯定是三太子的旨意,便跟他訂下時間。不過,三太子環島,這事必須慎重,儘管吉雷米自信滿滿,但總要有人瞻前顧後,以免有所閃失。畢竟,三太子可是真武山受玄宮的「看板」啊!隨著時間愈來愈近,雷吉米遲遲找不到陪跑的夥伴。

 

「沒辦法,只好我去。」胡道長放下個人事務,毅然挺身而出。12月15日,胡道長跟吉雷米一路向南,繞了一圈返回台北,花了整整一個月,累計達1111公里。而這個數字,正好是吉雷米參加真武山超馬賽的號碼!誰又敢說,這不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呢?

 

三個夢境,一個目標

回首過往,胡道長深刻理解,天地之間有其環扣機制,人在其中,往往默不可知,只有在事過境遷後,才猛然驚覺處處皆端倪。太多無法解釋的機緣巧合,背後總有一股力量,默默在推動一切在運行。

 

2013年十月,第二屆超馬賽才剛落幕,胡道長又做了一個夢,這次他夢見三太子在日本。「該不會三太子又想去日本了吧?」一位朋友黃爸爸,也說自己做了同樣的夢。既然是三太子的旨意,身為弟子當然義不容辭。要去日本未嘗不可,但問題是要去日本哪裡呢?正在苦思的時候,兩人忽然看見「日本東京馬拉松」的廣告。

 

「該不會三太子要參加東京馬拉松吧?」

 

兩人到神前稟報,一下去就是三個聖筊!

 

胡道長火速聯絡旅行社,才知道東京馬拉松是國際一級盛事,三萬六千個名額,每年都有三十多萬人抽籤搶票,可說一票難求,好不容易才拿到兩張門票。此時,另一個朋友老蕭也跑來要胡道長解夢:「我夢到三太子在日本,已經連續一個禮拜了!」

 

「該不會你也是吧!」一個聖筊,確認老蕭就是東京馬拉松的第三個成員。然而,確認成行的那一刻起,挑戰才算真正開始。

 

走向國際-東京馬拉松

一年一度的東京馬拉松,是標準的國際賽事,參賽者跑完全程42.195公里是基本,沿途更設下通關點,時限內未通過者即算失格。上次環島,胡道長算是協力性質,累了還可以沿途休息,這次可不一樣了,時間成為巨大的壓力。胡道長心想:「這是三太子第一次出國,這臉可丟不得!如果失格,我怎麼還有臉回來?還有什麼臉面對三太子?」

 

為了順利完成比賽,胡道長開始調整飲食作息,每天固定跑山路訓練,連一天三包菸的習慣都戒掉了。自主訓練長達三個月,一切努力,無非是為了將榮耀歸於三太子。時日已近,胡道長帶著三太子搭上飛機,風塵僕僕來到繁華的東京街頭。

 

三太子上飛機,這可是頭一遭,胡道長不但替祂多買一張機票,航空公司得知狀況,還開設特殊通道,讓三太子順利登機劃位。日本海關看見這麼大尊的神偶出現在機場,都感到非常驚喜且新奇,直喊:「すごい!(好厲害)」「頑張って!(加油)」

 

根據賽制,選手必須依速度分批起跑,向來有運動習慣的黃爸爸,被分在K組,跑得比較慢的胡道長和老蕭則被分在J組。雖然當場少了一個即戰力,但至少還有老蕭可以互相支援。胡道長說:「如果當時老蕭沒有一起來,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。」

 

一切在冥冥之中,都是有安排的。

 

一開賽,胡道長扛著三太子,有如神助一路衝刺,突破了一個又一個通關點,可愛的三太子,更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。許多來自臺灣的選手,紛紛前來幫忙開路,讓胡道長遠在外地,也能感受到來自家鄉的溫暖。順利在時限內完賽的那一刻,胡道長心中的激動,實在是難以言喻。

 

接下來幾天,胡道長也沒有閒著,仍背著神偶走在東京街頭,民眾看到三太子都很高興,爭相拍照留念,讓日本民眾見識到原汁原味的臺灣文化,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國民外交。對胡道長而言,能讓三太子看見不同的世界風景,即使肩膀再痛、腳再痠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 

返國當天,一行人走進機場,航空公司竟列隊鼓掌,當時胡道長真的有種「為國爭光」的榮耀感。上機時,空姐還特別用糖果做成一串項鍊,掛在三太子脖子上。「三太子在天上,一定笑得合不攏嘴吧!」

 

東京一役,超馬三太子就此打響名號,成為各界爭相邀請的對象,更是馬拉松賽場的風雲人物。胡道長更在將「超馬三太子」正名「臺灣超馬三太子」,象徵三太子代表臺灣出征各大賽事的決心。數年間,三太子南征北討,至今共計四十場,累積4790.403公里,包括兩次環島、遠征廈門,而且里程還不斷在向前突破當中!

 

2019年4月14日至16日之間,在本廟委員黃育才、戴貞如,跑友王德政、陳台志、許石界的共同護持下,三太子團隊更以不斷電的方式從台中港出發,跨越中橫直達太魯閣,共計243公里,超馬三太子以43小時完成壯舉,為臺灣神明「運動史」留下傳奇不朽的一頁。

 

不畏風雨‧勇往直前-廈門馬拉松

在一百多場的路跑中,胡道長印象最深刻的,大概算是2018年建發廈門馬拉松賽。收到邀請通知後,胡道長先替三太子量身訂做特殊行李箱,讓三太子坐得舒適,抵達當地,更重新開光請神。

 

廈門冬季濕冷,常下雨且海風強勁,對選手的體力、耐力和毅力,無疑都是一大考驗。更大的挑戰是,這次胡道長是孤身應戰,必須獨自跑完馬拉松全程,沒有人支援替手。這對胡道長而言,也是頭一遭。

 

胡道長每天負重練跑,積極備戰,儘管自覺準備充裕,但心中也不免掛上一絲憂心。比賽當天,天空果然下起滂沱大雨,胡道長扛起神偶,頂住強風站在起跑線,對天默禱:「三太子啊,請你一定保佑這次路跑圓滿順利!」

 

濕冷的風雨,讓神偶更加沉重,低溫讓體力加速流失,三十公里的撞牆期,更讓胡道長一度想停下腳步,但為了三太子,為了榮譽,說什麼也不能停。胡道長咬著牙,跨越一道又一道的難關,終於完成賽事,為臺灣拿回一面獎牌。能不負三太子所託,胡道長終於可以鬆一口氣,在大雨中露出爽朗的笑容。

 

讓三太子看見更遠的風景,也讓全世界能看見三太子,是胡道長始終堅持路跑的最大原因。下一次,三太子會想去哪呢?誰也說不準,或許哪一天,三太子又會以妙不可言的方式指引胡道長,讓他繼續跑下去吧!

 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