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天上帝 鎮守北方的至靈神

玄天上帝乃是鎮守北方紫霄太玄天的最高神祇,也是北方的至靈神,五行之中屬水。普遍的相貌為披髮、仗劍、身穿黑衣戰甲,腳踏龜、蛇二妖,身旁隨從則手執黑旗。對 玄天上帝的崇拜信仰,從唐宋時代就已經相當盛行了。

在中國傳統文化中,有所謂「四象」:東─蒼龍、西─白虎、南─朱雀、北─玄武,分別為坐鎮四方之最高尊至靈神。東方至靈神 「扶桑王木公」、西方 「瑤池西母」、南方 「炎帝史德真君」、北方則是 「北極玄天上帝」。四者皆屬先天神。
玄天上帝曾受玉帝冊封為「太上紫皇天一真人玄天上帝」、「玉虛師相玄天上帝」、「九天採訪使」等職。而民間稱玄武將軍、太玄元帥、真武大神、真武大帝、玄武大帝、玄天上帝等。玄天上帝有收斬妖魔之功,清盪天下爺鬼之能。職掌察人間善惡、救謢眾生。信奉者可免三災患難,故天稱「元師」,世號「治世福神」。

玄天上帝生日

玄天上帝乃玄元聖祖八十二次化身,本虛、危二宿(編按:北斗七星:斗、牛、女、虛、危、室、壁),交水、火兩精,托身於龍漢時期,淨樂國土。善勝皇后一日忽夢吞日光,覺而有振,懷胎十四個月,於開皇元年甲辰歲三月初三日午時生下 玄天上帝。
玄天上帝自幼即具神靈,年及七歲,日夜誦讀經文。三年下來,古籍典冊了然於心,天文地理無所不通。十五歲時,不忍見天下蒼生於凡塵中受苦,不欲繼承王位,只希望一心向道,並誓願輔助玉帝,掃斷天下妖魔,救護百姓蒼生。父王難予阻止,最後只好同意 玄天上帝捨家,遠赴太和山修行。

玄天上帝神威顯赫,歷代冊封

宋真宗時,避始祖趙玄朗之諱,將 玄武大帝改稱真武大帝,後又加封為「真武靈應真君」。此後,宋代皇室均尊奉之,建廟虔誠奉祀,祈求 玄天上帝威靈顯赫,護佑風調雨順、四境平安。元朝興於北方,統治中國後,又將真武大帝封為「玄天上帝」,於武當山建廟祭祀。

相傳,武當山即是太和山,就是 玄天上帝修道飛昇之處,因此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參拜,香火日盛興旺,成為道教之勝地。武當山原有道教「正一派」,而後又陸續傳入了「全真教」、「清微」派、「神霄派」等。派道雖有所不同,但都奉祀 玄天上帝、真武大帝,尊稱為「祖師」,弘揚道教正統,形成獨具特色的武當道教。
據說明太祖朱元璋當年得以平定天下,也曾獲得 玄天上帝的暗中助佑。因此在開國後,朱元璋也在南京建廟奉祀。其後,相傳明成祖燕王朱棣發旗誓師,準備攻入京城爭奪王位時,突然風雲四起,天昏地暗,旌旗蔽天,有一披髮神將,顯聖於前。朱棣問謀臣姚廣孝曰:「是何神?」姚廣回答:「向所言吾師玄武神也。」於是朱棣其模仿神貌,披髮仗劍,部將皆喜,以為上得天神感應,因此越戰越勇,終於成為登上皇位。獲得神助的朱棣,便下令全國各地大修真武廟,並定春季三月初三日、秋季九月初九日,及每月初一十五日,遣官祭祀之。

玄天上帝受明朝帝王的崇祀,流傳民間,蔚成信仰之主流。而 玄天上帝雖是武將,斬斷妖魔、威猛無比,卻也是慈悲為懷、救苦救難的慈悲之神。信徒遭逢危難時,只要虔心恭奉 玄天上帝,誦念真經,即可感應真武顯靈,驅邪仗魔,獲福消災。在民間各地, 玄天上帝顯靈的神跡,至今仍然不斷上演。 玄天上帝的傳世經典有《真武本傳神咒妙經》、《北方真武妙經》、《北帝天蓬護命消災神咒經》、《北帝說豁落七元經》。另外,台灣民間曾流傳玄天上帝為屠宰業祖師之說,實為無稽之談,且對玄天上帝大為不敬,不可採信渲染。特此宣告,以重神格。

道心堅定 屢獲神助

玄天上帝堅定的道心,感動了玉清聖祖紫元君,乃下凡傳授其「無極上道」,奠定其修行的根基,並指示 玄天上帝於紫霄巖修煉。其後隱修之舉,意志可佩,又感動了豐乾大天帝,授予寶劍,劍名「北方黑馳裘角斷魔雄劍」,長七尺二寸,應七十二侯,撫三輔,應三台;重廿四斤,應廿四炁,闊四寸八分,應四時八。言:「子佩此劍,居山修煉、降伏邪道,收斬妖魔。」

澗阻群臣 鐵杵磨針

修道期間,父王思暮太子,遂令大臣領兵五百眾,根尋太子回朝。探訪期間,大臣歷經艱辛,期間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。一日,大臣探聽到太子的去向,便率領士兵渡河,卻遇到了溪水暴漲,不能前進。渡水八次,皆遇水泛,到第九次方才能渡溪而過,行至紫霄殿見到太子,大臣便向 玄天上帝傳達父王之命令。

奇怪的是,大臣話未說完,五百兵眾雙足忽然僵仆,無法行動。大臣見此異相,心有感應道:「太子修道之願力,竟然到如此之程度!」又想到回國的路途漫長遙遠,便與士兵異口同聲道:「願跟從太子學道」話一說完,眾人雙腳立即行動自如,於是大臣與三百士兵便跟隨玄天上帝修道。

修道期間,玄天上帝忽覺枯躁無味,欲出山行遊,行走至澗水岸邊,見一老婦人在石上磨杵,覺得很奇怪,好奇上前請教:「為何磨杵?」
老婦人回答:「補衣缺針,而家中只有鐵杵,想將它磨成針來用。」
玄天上帝聽了十分驚訝:「這不是很難嗎?」
老婦人又回答:「功至自成。」

四十有二 終證道果

玄天上帝於紫霄巖潛修玄一,默會萬身,長達四十二年,終得其道。於黃帝五十七年,歲次庚子年九月初九日寅時,忽有祥雲、天花自天空而落下,彌滿山谷之間,林鑾震響,仙樂飄飄。

玄天上帝面如滿月,龍眉鳳目,紺髮美髯,顏如冰清,頭頂九炁玉冠,身披松羅之服,跣足拱手,立於紫霄峰上,由五炁龍君奉擁,駕雲而升。而在玄天上帝超昇後,隨從修道的五百為士兵與大臣,亦都證真仙道,也成為今日武當山「五百靈官」。
得道後, 玄天上帝被玉皇上帝冊封為太玄元帥,領元和遷校府公事,至下界降妖祛魔,賜九德偃月金晨玉冠,瓊華玉簪,碧瑤寶圭,素綃飛雲金霞之坡,紫綃龍褒月霞羽屬絳綵之裙,七寶銖衣,元米朱履,飛紅雲,佩太玄元帥乾元寶印,三台龍劍等等。

在《元始天尊說北方真武經》中,也曾提及玄天上帝收伏妖魔,勇猛威嚴的故事。有一次,元始天尊於上元宮中大會說法,忽然一陣黑毒怒氣衝上天界。 玄天上帝敬奉教詔,批髮跣足,腳套騰蛇神龜,率領卅萬天神天將,歷經七日,終將妖魔收伏。獲玉帝賞交乾布斗,魁罡激指,上佑天界。為護佑凡間, 玄天上帝逢妖必斬、驅除瘟疫、保人壽慶、無善不扶。玄天上帝授有北帝靈符,佩有乾元寶卯,驅有雷公、雹母,御有風伯、雨師;護衛有八煞將軍,隨從有六甲神將。天罡太衣率領驅使在前,化令城隍指揮在下。天尊宣言:「凡遇甲子庚申,每月三七日,宜下人間,受世人醮祭,鑒察人間善惡」 玄天上帝因有降魔洞陰之功,能分判人鬼六德,又授封拜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,鎮天玄武大將軍,三元都總管、九天遊奕使、北極左天、三界大都督、神仙鬼神公事,判玄都佑勝府事,太玄元帥,判元和遷校府室等職尊號。
崇封    聖父為靜樂天君明真大帝
聖母為善勝天后瓊真上仙
下蔭    天官為太玄火精含陰將運赤靈尊神(蛇將)
地軸為太玄水精育陽將軍黑靈尊神(龜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