乩身的傳說

乩身是指被神明附身,傳達天意、與世間凡人溝通的橋樑,乩身的表達方式各有不同,部分廟會上的乩身會拿狼牙棒、鯊魚劍往身上砍刺,部分神明降臨的時候表達方式則較斯文,最重要的則是乩身本身的修行,才能正確傳達神明旨意,渡化世人。

乩身是神明跟人、鬼魂與人之間溝通的媒介,神明上身稱為起乩,整個起乩過程稱為扶乩,真武山受玄宮為玄天上帝指派乩身,與玄天上帝結緣來為世人解惑。

秉性純良,事親至孝

受玄宮係由胡老道長復興先生所擘建。 胡道長乃彰化縣芬園鄉人,生於民國二十五年。秉性純良的胡道長,自幼便知孝弟忠信的人倫至理,對父母十分孝順,對兄弟姊妹也能互相扶持。溫良寬恭的性格,在鄉里間傳為佳話。然而在胡道長九歲那年,母親不幸沉痾辭世,自此,胡道長對父親與家人,更是無微不至地關懷照顧。

出外打拚‧初嘗挫折

母親辭世後,胡道長必須一肩挑起家庭的經濟重擔,使他從此無法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。每日天色未開之際,胡道長便必須挑著扁擔,翻山越嶺前往員林市區販賣麻繩,做生意補貼家用。二十一歲時,胡道長毅然決定到台北工作,但因人生地不熟,加上社會經驗不足等種種因素,打拚七年卻仍是一無所獲,傷心失望之餘,只好返鄉另謀出路。

與玄天上帝結緣

返鄉後,胡道長遇到同鄉村民,自南投松柏嶺受天宮恭請 玄天上帝親臨村莊濟世。由於人力不足,村長見胡道長賦閒在家,便邀請胡道長幫 玄天上帝抬四轎等宗教事宜。自此,胡道長便與 玄天上帝結下了不朽之道緣。

玄天上帝指派乩身,代天宣化

不久,胡道長還被 玄天上帝指派為乩身,代天宣化。被指派為乩身後,胡道長自知責任深重,便在各界長輩的協助下,展開了一連串乩童的修行,並謹遵 聖命,閉關七七四十九天,期間僅食敬果及敬茶,歷盡艱辛,終有所成。民國五十六年歲次丁未,胡道長依 玄天上帝聖示,至松柏嶺受天宮,恭請 玄天上帝至芬園鄉普濟眾生。
玄天上帝神威顯赫,屢為當地善男信女消災解厄,感應神蹟不斷。於是胡道長便與同道之眾師兄弟,在村民的協助下,共同興建了「受連宮」,同時,又受 玄天上帝聖示,命胡道長必須在十五年後,前往北部興建另外一座聖廟,顯揚神威,利濟更多云云眾生。

乩身再度北上,普渡眾生

承接天命的胡道長,向 玄天上帝許下承諾,這次北上打拚,事業若有所成,願在北部為 玄天上帝興建另一座廟宇。數個月之後,胡道長再次北上打拚,說也奇怪,這次北上,事業卻是出奇地順利,各種生意幾乎都有所斬獲。此時, 玄天上帝指示胡道長,應先在台北信義路五段某處,購買下一塊土地,但由於當時該地屬未開發之處,荒蕪人煙、遍地爛泥。胡道長心想,要買下此地,不如回鄉買還比較有價值。
孰不知,當時的不毛之地,如今卻已是台北的黃金地段,可見玄天上帝神機妙算,早已點出未來,而胡道長卻未聽從玄天上帝指示,錯失了良好的發展機會。自此,胡道長的事業,也開始屢遭挫敗。

興建泰山濟德宮

經過這次的挫折經驗,胡道長對 玄天上帝所交代的任何事情,再也不敢有任何違背,心中也許下了志願,他日東山再起,一定要在北部為玄天上帝興建一座廟宇。道長繼續打拚事業,歷經艱辛,終於在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年,和妻子劉鴛鴦女士,在泰山鄉興建了「濟德宮」。
奇巧的是,在濟德宮慶成後, 玄天上帝卻又指示,此地只能暫居三年。胡道長心想好不容易有地可建廟,為何只能居住三年?正當胡道長苦思不得其解時,民國六十八年,歲次己未年,泰山鄉果真發生嚴重的缺水事件,使胡道長不得不欽佩 玄天上帝的神蹟靈感,並開始另尋聖地,興建另外一座聖廟。

乩身尋獲應許之地

某一日,劉鴛鴦之父-劉先生金定先生與胡道長相邀出遊,前往友人俞先生新居烏來燕子湖山區之處所遊玩。沿途所見之景物,竟與日前夢境一模一樣。
胡道長心想,難道這是 玄天上帝託夢,指示此地有建廟靈地所在嗎? 胡道長如夢初醒,卻見前方有一座魚池正要出售,胡道長心裡明白,這就是玄天上帝早已訂下的靈地。於是向當地人打探消息。才知道地主欲售此地已久,日前有許多買主前來商談,卻都未能成交。眾人聽了面面相覷,有所難色,但胡道長心想,無論有多難交涉,也要把這塊地買下,為 玄天上帝興建一座巍峨的聖廟。
不久,在鄰居的協助下,胡道長便與地主進行買賣協商,巧妙的是,這地主就好像是在等著胡道長似地,頻頻說好,賣地事宜一談即成。胡道長在驚喜之餘,更確定這是 玄天上帝早已應許的福地。也讓胡道長又再次體會到 玄天上帝的神威顯赫,心中暗自下定決心,無論有多艱苦,一定要完成玄天上帝的新廟宇。

建成聖廟-真武山受玄宮

胡道長在尋獲建廟的聖地後,便展開浩大的建廟工程。期間,胡道長並沒有聘請任何專業人員,全憑自己與 玄天上帝之間的靈感,親自規劃、監工、督導,一個磚、一個瓦,一點一滴,篳路藍縷,只願早日將聖廟建成。在各界信眾的鼎力相助下,終於在民國七十年,歲次辛酉年二月十九日完成了開光、過火、安座等儀式,並謹遵聖意,將此廟欽命為『真武山受玄宮』。
玄天上帝廟,在此刻終於有了初步的規模與雛型。而胡道長的勞心苦血的努力,也成為第一階段廟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