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照開跑「超馬三太子」打造迷你馬拉松,風靡台大EMBA | 天下雜誌

為完成父親傳承香火並宣揚道教文化的遺願,完全不懂馬拉松的胡樹名(右二),因緣際會接受跑友請託,舉辦「真武山超馬」,由三太子擔任領跑員。圖片來源:黃明堂攝

因新冠肺炎疫情,大型馬拉松賽事紛紛停辦,但卻有迷你馬拉松賽事在新店山區每週舉辦,連台大EMBA也風靡,幕後推手正是「超馬三太子」。他是如何在疫情下,打造難能可貴的賽事?

7月4日上午10點多,在新店的蜿蜒山徑上,一群台大EMBA路跑愛好者,頭戴特製亮橘色鴨舌帽,頂著37℃烈日高溫,大夥兒肩並肩,拉起「狂賀員外,貳百馬達成」布條,齊步奔向馬拉松終點線。

抵達終點那一刻,綽號「員外」的前勞保局副總、磊山保險經紀人業務總監段繼明展開雙臂,接受眾人歡呼與水槍水柱洗禮,既是慶祝,也幫助降溫。

完成生涯第200場馬拉松的感想,「就很爽啊!」還沒喘過氣的段繼明說,即便渾身濕透,仍露出滿足笑容。

被譽為台大EMBA跑馬傳奇人物的段繼明,3年半完成100場全程馬拉松賽事。他原本計劃今年底達成200場,沒想到新冠肺炎一來,賽事紛紛取消或延後。他原本以為沒機會了,沒想到7月4日這天,他反而提早達標。

讓段繼明達標的,就是3月中旬以來台灣獨創的迷你山林馬拉松,由於賽事可以登錄馬拉松普查,讓段繼明得以迅速累積。

(黃明堂攝)

不要握手、不要接吻、不要亂擁抱

這場山林馬拉松,從新店真武山受玄宮,跑到育空營區一帶折返,單趟5.3公里,折返跑4趟共42.4公里,高度落差120m,連跑馬經驗豐富的台大EMBA兼任教授李吉仁,都直呼「這個賽道太硬了。」

沒有盛大舞台與開場,只有蟲鳴鳥叫與芬多精,沒有豐盛的烤雞、海產等美食,但簡單的冰飲、小點與水果一應俱全,在跑者圈好評如潮,還有人遠從澎湖飛來參賽。

一系列賽事的幕後推手,正是在國內馬拉松賽場上的風雲人物——「超馬三太子」停不了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樹名。

天空剛露出魚肚白,只見胡樹名手持麥克風叮嚀跑者,5點一到準時鳴笛開跑。「不要握手、不要接吻、不要亂擁抱,要打卡才有成績,」他提醒。

主持完馬拉松開跑後2小時,他換上道士服,轉換成另一個身份,準備前往主持法會。

15歲成為道士,3年後變成法師,37歲接掌真武山受玄宮,從宗教跨界到馬拉松路跑,「算是斜槓人生,」胡樹名笑說。

當初為完成父親傳承香火並宣揚道教文化的遺願,完全不懂馬拉松的胡樹名,因緣際會接受跑友請託,2012年首度舉辦「真武山超馬」,由三太子擔任領跑員。

首辦賽事缺乏經驗,收費低於行情,讓他大虧30多萬元,但卻讓真武山超馬賽一砲而紅,成為國內經典跑山賽事之一。

人稱「超馬三太子」的停不了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樹名。(黃明堂攝)

真武山超馬賽的成功經驗,讓胡樹名立志,透過路跑推廣道教文化,他與夥伴背著超過20公斤重的三太子神偶,征戰國內外賽事,東京、廈門馬拉松都有三太子身影。

無奈上天卻出了一道難題,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,受玄宮遭大量土石流沖刷,超馬賽重要物品也毀於一旦。大女兒胡喬甯回憶,當時看見父親,暗暗落下男兒淚。

真武山受災的消息傳開,每天都有跑友自發性前來協助,手持鏟子穿上雨鞋協助清淤,但淤泥清完,又一個颱風來襲再度淹沒。

「心真的痛到不能再痛,甚至想要放棄、絕望了,」想起往事,胡樹名語氣沈重,但最後還是決定咬牙重建。隔年,他成立停不了行銷公司,專辦馬拉松賽事與宗教推廣,決心要從外面發展回來。

為了員工生計,想出迷你馬拉松

舉辦馬拉松闖出名號,停不了行銷每年舉辦7到8場賽事,年營收上看500萬元,去年真武山受玄宮總算重建完成,還有電影劇組前來取景拍攝。

然而,一場世紀瘟疫爆發,大型賽事全喊卡,營收幾乎歸零,「都快要歇業了,」停不了行銷副總經理戴偵如苦笑說。

一個員工背後是一個家庭,胡樹名憂心放無薪假影響員工生計,加上陸續有跑友揪團來真武山練跑,盼他們能幫忙補給,「迷你馬拉松」想法應運而生。

但疫情下辦賽事,談何容易?特別是義大利爆發馬拉松賽事的群聚感染,讓胡樹名繃緊神經。

報名一率實名制,限制人數在百人上下。入場量體溫、發口罩,最初起跑前一率上口罩,在賽道上保持距離,會場與補給站也備有消毒酒精,補給品全部單份裝,拿了就走,吃完就丟。

(黃明堂攝)

但即便符合規範,室外集會不超過500人,但仍頻遇檢舉。所幸當地管區協助,逐一比對參賽名單,確認沒有列管的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者偷跑,並再三呼籲發燒不要參賽,「馬上退錢也沒問題,」胡樹名說。

「剛開始連頒獎典禮都沒有,」每週參賽的段繼明笑說,跑完大家各自離開,成績證書也是線上發出,盡可能減少人際接觸機會,但這樣的防疫措施,他認為可以信任。

不求賺錢,只求打平

比起動輒千人的馬拉松賽事,迷你馬拉松報名費收入微薄,得設法節流。因此他們不訂製衣服,設置全勤獎鼓勵定期報名避免流團,「不賺錢,只求打平,」胡樹名說。

在跑者口耳相傳下,從起初30多人參賽,到如今的百人規模,馬拉松普查中前幾名的紀錄保持人,幾乎都是常客。

家住中和的跑者呂謇,過去曾來真武山團練,被沿途優美景色與涼爽林蔭吸引,加上騎機車就能抵達,不用南征北討追賽事,「省錢省時,CP值高」,因疫情中斷的跑馬紀錄得以延續。

(黃明堂攝)

「自己的健康要自己投資,」來自嘉義的跑者陳文海,則是每月來報到。「蠻cozy(舒服)的,」李吉仁也觀察,在疫情下有這樣的不一樣的賽事,場次多人數少。

如今,胡樹名每週仍會親自跑一圈,確認賽道狀況,這段路途他再熟悉不過,因為正是當年還是馬拉松門外漢的他,為了背三太子神偶挑戰馬拉松,穿上沈重鉛衣練跑的路段。

正如工作人員衣服上印著「吹不熄的超馬魂」字樣,疫情下克服萬難舉辦賽事,穩住公司營運,也贏得跑友信任。

胡樹名更堅信,運動帶來正能量與強健身體,對防疫也有助益。跑者持續參賽累積場次並維持體能,他有信心,大型活動開放後,成績會更加躍進。(責任編輯:吳凱琳)

作者 江慧珺 天下Web only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