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盡鉛華行千里 臺灣超馬三太子胡樹名 | 動一動

「一路走來都是許多善緣推著我走,」胡樹名說著:「十年來發生了很多事,自己也有許多改變。讓我很期待未來的十年。」十五歲開始拜師修道,曾浮沉亂世多年,洗盡鉛華後於三十七歲接掌宮廟的胡樹名,過去十年的變化超越了他的想像,也為真武山受玄宮以及美麗的廣興、屈尺寫下歷史。

座落於地靈人傑的新店廣興路、屈尺之間,以玄天上帝、三太子為主神的真武山受玄宮,其最為人知的,莫過於是環島兩次、出征東京馬拉松與廈門馬拉松的超馬三太子,以及舉辦了有口皆碑的真武山超級馬拉松賽。

三太子祝壽造就優等賽事

2010年才剛接掌受玄宮的胡樹名,當時一天三包菸的他苦於如何重振真武山受玄宮的名聲與聲勢。第一個考驗就是三太子聖誕祝壽。「父親世過後,我是第一次為三太子祝壽。當時擲了四十幾茭,好歹也有一茭,機率上就不合理,但就是擲不出來。」他笑說:「然後我在心底默默問三太子是不是要辦三天的祝壽,誰知道結果就真的擲出來茭。」於是乎,與母親討論後遂決定在2012年為三太子舉辦三天祝壽慶宴。

胡樹名期許把真武山受玄宮打造成觀光廟宇,除了讓信眾參拜外,也希望帶起廣興、屈尺周邊的觀光經濟。但他也坦承,父親逝世之後,原本跟隨父親的信眾就另覓他處。他必須想辦法把人潮帶進來這兒。「讓更多人認識新店的廣興跟屈尺,是我的社會責任。」他說。

好巧不巧,隔年的四月份李國憲Q爸騎單車來到這裡,感受此處風景壯麗相當適合舉辦跑步,與胡樹名相談甚歡,於是決定在這舉辦路跑比賽。「原本我以為只是把宮內場地借出來讓他們辦比賽,」胡樹名笑說:「誰知道最後是我們受玄宮主辦,然後其他掛協辦。」還好有新北市議員與當地的里長幫忙,才有舉辦比賽的經費。經費有了,但沒有方法。胡樹名對辦比賽、活動沒經驗,後來透過引薦才認識超馬協會的郭老師、淡慢的郭宗智前輩以及許多跑界大咖,大夥為這場賽事出謀劃策。最後就誤打誤撞舉辦了有口皆碑的真武山超級馬拉松賽,並讓他對跑步運動深深烙印,也從而結識了一群深交、正面樂觀的朋友。

「第一屆真武山超馬舉辦日期是10月21號,剛好是農曆九月初七。」胡樹名笑說:「初七、初八,九月初九就是三太子的聖誕,這樣剛好是三天祝壽。」沒想到去年的擲茭得願,造就一場經典賽事,三太子就這麼把人們帶進受玄宮,也從而讓胡樹名的生活起了反覆天地的變化。

每天都在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痛苦

「有天在宮裡唸經,突然聽到背後有人說三太子要去環島。」胡樹名笑說:「我聽到兩次之後,把經唸完後擲茭,果然是三太子的意思。」但環島談何容易,廟裡法會雜事甚為忙碌。胡樹名想說先把三太子的感應放著,等到把宮廟內大小事務安頓好,再開車帶三太子環島。

幾天之後,一個從山下來的法國人跑上來找到了他。那就是法國來的跑者吉雷米。吉雷米說要扛三太子去環島跑步。「我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,」胡樹名說:「但環島跑步畢竟不簡單,而且他扛的是受玄宮的三太子,出了甚麼事我無法交代。」幾次交涉之後,胡樹名只能把家裡、宮廟裡的事情全部放下,自掏腰包出錢出力硬陪著吉雷米展開一個月的環島跑步。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 (BY運動筆記)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 (BY運動筆記)

「我真正開始跑步是環島才開始。」胡樹名笑說:「雖然以前在田徑隊,當兵時也有跑步,但出社會之後就沒跑了。而且我每天三包菸,是要怎麼跑。」

與吉雷米輪流扛三太子環島的三十天,每天都有許多跑友共同加入陪跑一段。超過幾十年沒跑過步,胡樹名每天都在問自己:「為什麼要這麼痛苦?」一尊三太子的重量大概二十多公斤(淋雨之後泡棉吸水會到三十多公斤),藏納其中的人視野只有45度,呼吸困難,不要說跑步,連走久了都會累。

胡樹名笑說自己當時沒有GPS手錶,對里程數也沒有概念,剛開始跑的時候,陪跑的跑友告訴他:「我們已經跑了15公里囉。」原本說好再跑一段就換人背三太子,胡樹名回車子開補給車。沒想到跑友的話不能信,他最終耐不住疲勞,跑友才讓他回去開車:「你知道我們跑多遠了嗎?我們跑了46公里!」環島的過程中,有風雨也有烈日,偶爾你看我我看你,仍是挨著性子繼續前行。

然而,這次環島帶給胡樹名不同的視野與感受,才發現台灣是如此地美麗且充滿多樣性。「沒有親自走一趟,不知道有多美。」他說:「一般講到環島都會想到開車,但跑過之後,才知道台灣真的很漂亮。」

「第一屆真武山超級馬拉松,吉雷米的號碼布是1111。」胡樹名說:「我們環島跑步的總里程數就真的是1111公里。」

出國比賽不能讓三太子丟臉

胡樹名真正戒菸並開始跑步,是為了帶三太子出國跑東京馬拉松。「以前當然也想過要戒菸,但我不抽菸之後甚麼症頭都有,臉色發白。」他說:「連我媽看到我這樣都嚇到,說乾脆不要戒菸,只要少抽一點就好。」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
2013年跑完環島之後,胡樹名本想就歸回平淡,好好地經營宮廟跟舉辦真武山超馬就好。沒想到就在同年,跟幾個好友接連夢到三太子跑日本的夢境。擲茭之後確認三太子要出國跑步的願望,遂開啟遠征日本東京馬拉松的願景。

「我告訴三太子,如果要出去跑,沒有練真的不行。」胡樹名說:「請三太子先幫我把『菸癮』寄著,等跑完再還給我。請祂保佑我能順利改菸。」確認東京馬拉松報名成行之後,胡樹名發憤起來,每天沿著受玄宮往獅頭山來回十公里練跑。如果被關門會丟三太子的臉,他說。

東京馬拉松開賽前,原本計畫是三個人輪流背著三太子跑,沒想到起跑區不同,最後胡樹名扛著三太子一路跑了三十公里,才因為肩膀承載疼痛難忍,才由其他跑友接過,最後胡樹名背著三太子跨過終點,不只順利完賽,也贏得了許多日本跑者的敬仰。

完成東京馬拉松之後,菸癮也不復存。誰能想到原本一天三包菸的胡樹名,竟然說戒就戒,對此他把收穫歸功於神明的庇佑,三太子幫他帶來了人潮,也讓他認識了許多跑友。從跑步中取得的收穫很難三言兩語道盡,胡樹名與超馬三太子一連在台灣跑了許多場賽事,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,也讓真武山受玄宮的名氣大大提升。

一夕重創,形同死城

原本順遂的日子,隨著2015年一場天災損毀一切。八月份蘇迪勒颱風,扎實的暴風挾帶大風大雨在台灣造成死傷,座落於新店山區的受玄宮與當地村落也受到重創。交通要道損毀,汙泥與垃圾淤積。山明水秀的風景,也因土石流沖刷變得蒼涼。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
「那時候,這邊就像一座死城。」胡樹名說道:「那時候想得不是如何恢復家園與救災,而是想放棄,放棄這一切……」對胡樹名來說,這是記憶以來最大的一次重創,不只摧毀了父親多年來於此的聖業,也讓他接任推廣宗廟文化的道路中斷。沒想到,受玄宮受創一事在跑友之間流傳開來,大佳路跑團與許多善心人士招集各地民間社團,許多跑者與朋友、信眾放下家人跟工作,紛紛來到受玄宮幫忙清淤、恢復家園。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辦,胡樹名坦言,但大家都很幫忙,自己怎麼可以不振作起來。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
那一年,天災重創了新店山區,也讓備受好評的真武山超馬被迫中斷。原本設定十月分的比賽,最終只能挪移到2016年1月,賽場位置也改到碧潭岸邊。即使是虧錢也要辦下去,胡樹名表示這是他對跑友們的承諾、以及對支持受玄宮人們的回饋。或許是上天給予的考驗,胡樹名明白自己的使命,除了背負推廣跑步運動,也要振興新店廣興、屈尺村落的觀光特色,再造榮景。他沒有敗給老天爺給予的挫折,反而持續為志業打拼。

面對挫折也要堅強地走下去

睽違了將近半年之久,超馬三太子才又再次踏上馬拉松賽場。胡樹名除了背負三太子完成各地賽事外,也結合許多資源在新店碧潭舉辦閃愛螢光YA跑活動,把健康路跑的精神分享給人們。對他來說,跑步不再只是彰顯神威名聲,而是透過際遇讓他變得更為成熟且睿智。
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照片來源:停不了 Team Player

除了兩次環島之外,2019年組成了超馬三太子團隊,挑戰了橫越臺灣246超級馬拉松賽。在這場比賽中,幾個朋友輪流背著三太子,從台中港出發,跨過武嶺下到花蓮,耗時將近44個小時完成比賽。「從小七便利商店上到武嶺大概有七到八公里,」胡樹名說:「夜晚霧很大、而且空氣很稀薄,還兩次差點被下山的載菜貨車撞上。」路雖然難走,卻走得非常有意義。不同於第一次環島時的初生之犢,這時候早已有多年的練跑經驗,加上風災重挫後的重生,胡樹名能以更為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次的246公里超級馬拉松。

現在的胡樹名是承辦運動賽事的『停不了行銷有限公司Teamplayer』的總經理,也持續打造真武山受玄宮成為台灣知名的觀光廟宇。不久前,他在上百間宮廟擲茭中脫穎而出,獲得了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的主辦權,這是受玄宮立業四十年以來的頭一回。為此,他希望結合廟宇文化與運動在2021年有更驚人的創舉。

「我打算2021年再環島一次,」他笑說:「不過這一次是招集三十到六十個人騎單車環島,除了把道教文化宣揚出去,也拜訪其他宮廟。」從滾滾紅塵回到廟宇中,過去十年歷經了許多的變化與挫折,胡樹名不只成為一枚跑者,期許未來的十年,也為推廣宮廟文化與新店山區觀光為已任。而如他所說,所經歷的一切,都歸功於上天神明的庇佑。

停不了 Team Player 行銷有限公司網站

停不了 Team Player 臉書粉絲頁

《我跑,故我在:16位職人跑者的馬場人生》

博客來:https://bit.ly/36X5DY1

誠品:https://bit.ly/2AfTBwR

金石堂:https://bit.ly/3dOn7s3

讀冊:https://bit.ly/2XLbSLy

悅讀網:https://bit.ly/2XJ40tO

鄭匡寓鄭匡寓

熱愛書寫創作與閱讀,鍾情耐力運動。 座右銘為「誌我們活過的年代,終究不離生命太遠。 而存在的每一天,喜樂哀悲都是確實、並非無可琢磨。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