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神仔的故事 – 魍魎

魍魎有多種說法,其中水怪最多。這個甚至在孔子的記載中都有說到。
在《左傳》中記載魑魅魍魎是居住在山林川澤的妖怪,而魑魅都出自山林,那麼魍魎就屬於川澤了,也就是水怪。
而且,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還提到「罔象」,韋昭注曰:「罔象食人,一名沐腫」。《莊子·達生》亦雲:「水有罔象。」孔子和莊子都將魍魎視為水怪。
另外,在《搜神記》中也有記載,魍魎是昔顓頊氏的三個孩子中的一個,都被稱為疫鬼,其中一居江水,為瘧鬼;一居若水,為魍魎鬼;一居宮室,善驚人小兒,為小兒鬼。這裡把魍魎說成水鬼,與川澤說相似,同為水鬼。而他們合稱為「疫鬼」,表明它也具有瘟疫的特性。可見魍魎就是水怪沒錯了!
魑魅魍魎是在古代都是指一些雜牌小妖,據說專吃美女,外表大多以高大、紅身、尖耳、頭上有角為主要特徵。民間傳說它們大都在在荒蕪的深山,無人且時間長久的樹林里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