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六關煞

本宮過三十六關煞,是由高功法師演化關渡煞科儀,恭請臨水正宮─三乃夫人陳靖姑鑾降,帶領眾信善從第一關開始一關一關化其三十六關煞,祈求一年之中能與其遠離這些關煞。

三十六關煞分別為

百日關,千日關,四季關,四柱關,金雞關,斷橋關,
夜啼關,閻王關,金鎖關,天吊關,直難關,休庵和尚,
金橋關,鬼門關,金雞落井,埋兒關,撞命關,將軍箭,
五鬼關,鐵蛇關,湯火關,雷公打腦,雞飛關,閻王取命,
短命關,急腳關,鬼限關,斷魂關,無情關,浴盆關,
雞鳴關,深水關,吞啖關,迷魂關,水火關,白虎關等諸般神煞。

小兒三十六關煞

人們普遍認為小孩在未成年前,比較會遇到三十六關煞和七十二天罡,也很容易多病多災或夭折, 需要“闖乾爹”刻“ 將軍箭 ”,才能度過兇烈,逢凶化吉。 在古代當小孩會遇凶煞時, 就由陰陽先生算好“闖乾爹”的日子,一般在這天上午,父母帶上小孩在十字路口或急轉彎事先刻好的“將軍箭”處, 擺上飯餚、果品、酒菜專候第一個路過的人,無論男女,只要是第一個路過者,都被認作小孩的干爺。 路人做為乾爹, 要立即解下腰帶系在孩子身上,以示長命,小孩撿此腰帶直至成年。小孩的父母燃放鞭炮,敬小孩乾爹以酒肉、果品, 然後互通姓名地址,以便今後走動。 乾爹除解腰帶外,還可給小孩長命錢,並依乾爹娃為小孩取一賤名。
不只是小孩大人們也有很多關煞例如(車關,水關火關,五鬼,空亡)等等 本宮在每年的年初都會聘請高功法師帶領信眾過三十六關煞,由高功法師演化關渡煞科儀,恭請臨水正宮─三乃夫人陳靖姑鑾降, 帶領眾信善從第一關開始一關一關化其三十六關煞,祈求一年之中能與其遠離這些關煞。

三十六關

【千日關】生下來一千日以內,勿往外婆家之神明廳,並勿坐車走遠方,主驚風吐殃乳之患,勿犯以免生災,保平安。
【雷公關】在響雷時,勿近水井邊,或鐵器邊,防高空跌倒,小孩喜歡爬高,爬高終失危險,勿抱高空或高處弄跳等,保平安。
【落井關】勿近井邊、河邊、水邊、渡舟、有坑洞穴的地方去玩必險、有水厄之災、勿近為要。
【雞飛關】怕看殺生,防雞飛過頭雞啄等驚風,防之為要,以免不吉。
【取命關】須防高空險處,勿看兇亡人,新建廟宮,建蘸,中元普渡,中元壇內皆不可接近,可保平安。
【白虎關】一生多血光之災,須防失跌,高空險處小心,尤其女命,生產時要特別小心,以免母子喪亡。 出麻疹小心。出麻疹小心。 現有預防疫苗接種,多注意可保平安。
【鐵蛇關】馬路須小心謹慎,不可接近,以免危險,出疹痘小心,現有預防針可保平安。
【斷腸關】忌看殺豬羊之恐怖,保平安。
【短命關】防夜吵鬧、保平安。
【和尚關】勿入齌壇、休入喪孝家、勿入僧寺廟見和尚,如不注意者,災疾難免一生怕犯麻衣煞,須多注意為吉,隨母入廟行香多驚。 須避之,保平安。
【天吊關】不利過山過河、行夜路不安、同時多有急難災禍,須注意可保平安。
【夜啼關】夜間不可出外遊玩、日落西山時見天不利、夜間不可見燈光、以免小兒多啼哭、多災病。 ?避之可保平安。須避之可保平安。
【埋兒關】忌看出殯喪葬,保平安。
【五鬼關】普渡打蘸不可近前,近前會帶刑、生災疾。忌見棺木板可保安。
【天狗關】犯者天狗食日,皆不可看,出生四十日內,不利外出遠行,也不可行夜路,以保一年四季平安。防血光破相災可保平安。
【鬼門關】不可遠行,所有陰宮廟,勿入為吉,以免災刑,同時勿入兇孝家為吉。
【撞命關】難養宜過房可保平安。
【湯火關】要時常注意火、滾湯、油、廚房內勿近為吉。 容易受傷之患、應注意可保平安。
【直難關】限內刀器利器小心可保平安。
【深水關】勿近河邊、水池邊。 水?注意。水災注意。 犯前世父母,清明、七夕不拜,可保平安。
【斷橋關】勿過長橋,淺舟、竹箋也勿渡,勿渡舟過竹橋。 搖籃車轎小心,保平安。
【四柱關】所有修造動土、不可近前、遠離為吉、俗忌坐兒童車,須小心可保平安。
【金鎖關】不可拜神契,也不利帶圈,必主不安,金銀鐵片錢帶恐入口內,或生疾病夭亡。 注意可保安。
【百日關】生下百日內,不可去外婆家,以色災刑。 生日起對百日之日勿出門,忌遠行恐驚風。避之可保平安。
【無情關】童限少去外婆家,生父母偏呼或重拜父母,保平安。
【急腳關】勿行遠方,勿看上樑、修造、動土、保平安。
【浴盆關】三朝忌洗身沐浴,沐浴時小心保平安。
【將軍箭】必傷骨肉親,不射他人也射自己,勿入將軍爺廟入者藉弓開箭,須先行祭化可保平安。
【深水關】勿近河邊、水池邊、水災注意,犯前世父母、清明、七夕不拜保平安。
【水火關】要時常注意水火滾湯、廚房內勿近、水邊、火邊勿近可保平安。
【閻王關】在未上運時,所有陰宮廟、不利近前。 尤其是城隍宮、俗忌做佛事功果,切不可接近可保平安。
【四季關】一生多病,在四季節氣前,遠方勿去,以免災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