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道」「德」

「道」和「德」,是最古老的、悠久的文化和文明。

「道」、「德」伴隨著華夏的歷史,上下傳承了數千年,始終起著規範、約束人心的、行為的尺度和標準。

古代「道」「德」

在古代,道和德實存而無名,有名而不相聯,直至老子的《道德經》問世之後,世人始把道和德聯稱,謂之「道德」了。

「道德」意義

道德意義非常廣泛,可以視為一種境界,也可以把它通俗的看做「社會道德」和「人倫道德」。

簡單的來說就是,凡是社會公認的、好的、能做的即為「道德」高尚,必受眾人頌揚!

相反,只要大眾公認是違背社會道德或人倫道德的,只要做了即為「道德」低下,也必受社會指責和唾罵。

「道德」在道教

在道教,要堅守「社會道德」和「人倫道德」之外,還必須恪守更高層次的「宗教道德」,也就是自己的「信仰」。

道教視「道」為最高教理,我們的信仰及全部教義均是圍繞「道」來展開的,踐行的。

如果失去了對「道」的崇拜、踐行,即表示丟失了自己最根本的「信仰」。

因此歷代道教徒無不「尊道而貴德」以「道」為最高信仰,以「德」為成道的基石,進而積功累德、清心寡慾、為而不爭、淡泊名利、慈心於物、濟世利人。

以期漸增自己的信仰、德行和修為,從而最終實現「修道、得道、成道」的願望。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