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節

中元節為台灣一年一度的拜拜大盛事!如果你家中是信仰佛教、道教的朋友,或是有在祭拜先人的,是不是開始看到長輩忙進忙出了呢?而且全臺灣的大賣場又要掀起一場「中元普渡」拜拜大熱潮!除了讓好兄弟大飽口福之外,也看看你周遭的朋友是不是又發福了呢?話說回來,當然「中元普渡」的拜拜儀式可說是不能輕忽的重頭戲!從公司到社區再到自己家裡面,每個地方都要拜拜,所以今天我們來幫大家整理一份道你都通用的拜拜寶典!

 

中元節

中元節拜拜

從農曆7月1日開始到7月底都會有祭拜活動,其中農曆7月1日是「鬼門開」的日子;7月15日是「中元節」,又是地官大帝的聖誕壽辰,在拜完三界公後,當然也要準備豐盛的祭品給好兄弟;而7月底「鬼門關」時要送好兄弟,也是7月普渡的最後一天。整個中元普渡盛會算是落幕了~

拜拜的正確時辰

依各地習俗不同,有下午3點以後,也有5點以後才拜的,但基本上一定要過了午時才可以祭祀好兄弟。

擺設方法

因為並不希望請好兄弟進門,所以供桌要擺在門口向外拜,香爐(可用容器裝滿白米代替),鮮花分別放在香爐兩旁,也可以直接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。酒杯三杯放在爐前,旁邊再放燭台一對;供桌下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,上鋪毛巾一條,目的是請風塵僕僕前來的好兄弟先潔淨再用餐。

準備東西

  • 供品:五味碗(也就是菜飯,由雞、鴨、魚、豬肉、菜等5種生鮮烹煮成10或12道菜色,再加上米飯而成)、糕點、粿、酒、水果、米粉、米飯、新盥洗用品。
  • 紙錢:巾衣、小銀、各式金銀財寶

一般大眾普渡流程

上香後香爐插三炷香,其他每件供品各插一炷香,表示歡迎好兄弟享用,接著先燒「經衣」,請好兄弟更衣享用祭品,待祭品上的香約燒了一半後,開始燒「小銀」,然後是金銀財寶由大到小順著燒。「小銀」燒完後,可將祭品撤除,但依民間習俗,祭祀白飯的第一杓不食用。

拜拜小技巧與禁忌

  • 三角旗:插在供品上的三角旗是「公普」專用,自己家裡普渡其實不需要。當你帶著三牲祭品到廟裡參加大型普渡時,要記得準備三角旗,除寫上「慶讚中元」外,還需註名供奉者的姓名,插在每一道供品上,讓好兄弟清楚知道祭祀者是誰。
  • 水果:祭拜神明、祖先,水果忌用芭樂、番茄;拜好兄弟,忌用鳳梨(諧音:旺來),香蕉、李子、梨子三種水果也不可合拜(諧音:招你來),都有招來好兄弟之意。
  • 祭拜時:祭拜神明或好兄弟時該說什麼呢?基本上並沒有固定的模式,主要需提到今天是幾月幾日什麼時辰、主祭者姓名、如果是公司行號則要說明公司名稱,然後表示在此準備飯菜水果等祭品來供奉,請好兄弟或神明享用,最後再祈求保佑或提其他請求。也有人認為拜好兄弟時不要說出名字,以免招來糾纏。
  • 特色意義:按照傳統習俗,出嫁的女兒在閏月要買豬腳、龍眼和甘蔗三寶給娘家,甘蔗代表節節高升,豬腳代表運氣一路順暢,龍眼則是希望全家圓滿,除父母親一切平安健康之外,也有添福添壽、招財進寶之意,也可用紅包代替。
  • 替代品:現代人因生活忙碌,不及張羅拜拜用品,除了可用比較方便的罐頭或泡麵代替,也有人以賣場現成熟食拼盤代替菜飯;魚鮮可改用魷魚乾、蝦捲等;豬肉用香腸、肉乾等,總之不論祭拜供品多寡、菜色如何,有誠意才是最重要的。
  • 超渡:中元普渡期間也可以超渡祖先、冤親債主、嬰靈及好兄弟喔!藉由中元盛會地官赦罪的期間,超度過往的親人祖先、冤親債主或是曾經流產、墮胎或夭折的嬰靈是最佳的時機!
  • 衣著:祭拜時服裝宜端莊,勿著內衣褲就祭拜或赤身露背,女人應穿裙或長褲,勿著短褲。盡量穿鮮色明亮的衣服,保持整潔,不要穿深色、暗色或是黑色的衣服,以免招來喪病之氣。
  • 口忌: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,要懷著慎終追遠、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,謹言慎行,不可以亂說話,口不擇言是禁忌。
  • 半夜出遊:也不要在晚上夜遊,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,出門盡量結伴同行。
  • 燒紙錢:看見有人在非特定場合燒冥紙時不可好奇觀望,因為燒紙錢時會招來好兄弟們搶錢,一個不小心就會招來池魚之殃。

 

中元普渡好麻煩?真武山受玄宮幫你準備好!普渡沒煩惱!

每次拜拜就要準備一堆水果、餅乾很麻煩?又要注意拜錯惹上大麻煩!中元普渡花錢又很花時間!你一定需要聰明的選擇!真武山受玄宮「超豐富贊普物資套餐組合」省錢又省時!而且現場直接由30年資歷 胡大道長 主持普渡儀式!想家中長輩不用這麼累?真武山中元普渡,不贊普嗎?

瀏覽「願望清單」
NT$100NT$2,000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